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W & K 生活趣】智慧家庭好幫手- AIFA艾法科技 i-Ctrl Pro 家電遠端遙控器

  【前言】

2021年中至今,Winnie 的部落格休息了好一段時間。
是的!突然之間經歷了很多事情後,考量到長輩健康因素,這一年我們搬家了。
很感謝隊友Kent在這件事情上放手支持我全權處理,
這次新家從裝璜規劃到家具採買幾乎是由Winnie一手包辦!
評估完長輩、小孩等各種需求後~ 
身為小小IT控的Winnie在新家規劃中最大的期望就是打造智慧家庭生活

新家的整體規劃暫時不在這裡占用篇幅,
但回歸後的第一篇,Winnie就要介紹一下在這次智慧家庭生活的好幫手!
來自台灣智慧家庭品牌:艾法科技AIFA 【i-Ctrl Pro 家電遠端遙控器】
透過豐富紅外線訊號資料庫,搭配遠端遙控的概念
將家中各種家電連網後進行手機app遙控,更裡害的是!
他能支援Google home、Siri聲控! (這真的很厲害)
同時有各種自動排程設置、結合GPS定位溫度濕度感應自動設定等。

簡單用一句話的觀念來理解的話,就是「無線連網紅外線萬用遙控器」的概念
就竟有多厲害多方便,就讓Winnie來幫大家介紹一下吧!




========================================================================
 i-Ctrl Pro 開箱安裝手機APP 連線設定

【i-Ctrl Pro 家電遠端遙控器】是艾法科技新推出的智慧家庭系列產品,
內建溫溼度感應功能,搭配手機app使用即可用手機遠端遙控家中傳統紅外線家電。

因此在安裝之前,Winnie 建議要先確定及考慮的有幾件事:
1. i-Ctrl Pro需要安裝在有無線WiFi的環境下
2. i-Ctrl Pro要遙控的設備需能使用紅外線 (例如電視/冷氣/機上盒/擴大機/遙控電扇等)
3. 準備好要安裝app及註冊帳號的手機 (甚至是要搭配的音箱裝置)

準備好之後跟著Winnie來開箱吧!
【i-Ctrl Pro 家電遠端遙控器】內含「主機 / USB連接線 / 電源插座/ 說明書及保卡」
黑色的圓盤主機看起來非常小巧,側邊有 USB 孔連接電源用,
































底部除了壁掛孔及Set 按鈕外,還有兩條溫溼度感應孔 (是這次新款Pro 特別增加的功能)
































小巧的主機在安裝上其實非常簡單,找到能連上WiFi的位置接上插頭即可。



在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先安裝AIFA Smart app 並進行註冊。


































這裡要特別提醒,在帳號開通登入APP時,務必要使用正式帳號登入喔!
否則會發生與Google Home 連結時無法順利完成的情況
app下方右側【設定>帳號管理>可查看目前登入帳號】 (要確定有看到自己帳號才對喔)
































接下來是 i-Ctrl Pro 與手機連線的過程
在第一次連線時App提供了三種不同的連線方式,依照說明逐步將設備完成連線。









































完成上述步驟後,基本的安裝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設備連線的過程了!
如果還是不懂,可以參考官方的操作配對影片:https://youtu.be/FIICv0oJl_Q

========================================================================
  i-Ctrl Pro 設備連結操作】

★ 一支手機整合家中所有紅外線遙控器
冷氣、電風扇、電視、機上盒、DVD、音響、吸頂燈、iRobot掃地機,既有紅外線家電升級智慧家電

成功的將 i-Ctrl Pro 設備完成連線後,
接下來就是針對家中的設備進行連結。

以Winnie家客廳為例,在電視、擴大機、機上盒、冷氣機四種設備中
Panasonic 電視、Hitachi冷氣、MOD機上盒 都可以直接透過介面找到合適的代碼。
而Yamaha擴大機則可以透過紅外線學習模式進行設定。
透過手機就能簡單開關

Panasonic 電視】連線設定













































之後Winnie陸續完成了【Hitachi冷氣】、MOD機上盒】等連線設定
也透過學習模式完成了【Yamaha擴大機】連線設定







































在完成上述設備連結後,此刻手機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萬用遙控器!
透過手機介面,可以隨時遙控家裡的裝置,即使人在外面也不怕家電忘了開關。

========================================================================
 結合 Google Home 或Siri 智慧生活優化】

★ 出一張嘴智慧聲控生活
支援Siri shortcuts, Google Assistant, Alexa智慧聲控,動口即可控制家電,解放雙手,用手機也可以聲控

接下來我們將APP再進化!
【i-Ctrl Pro 家電遠端遙控器】有一個厲害的功能就是能與Google Assistant 及Siri shortcut 連結!
所以~~ 不管你是用Android 手機、iPhone 還是 Google音箱或 Apple 音箱通通都不是問題
想叫誰,誰都可以聽你的語音指令!

Winnie這裡就是示範一下與iPhone 及 Google 

【iPhone手機:Siri shortcuts】支援Siri 聲控設定
首先是簡單的Siri 捷徑設定

































如果是一連串動作,例如想看電視時同時開啟電視及擴大機,也可以一起設定


































設定完成後,就能在捷徑的App中看到對應的捷徑設定





















示範一下用Siri 同時喚醒電視及擴大機的影片給大家看看
 
Google Nest Mini 智慧音箱Google Assistant】結合Google Home 串聯設定

透過Google Home App,逐一完成AIFA Smart app 串聯的過程如下






































完成設定後就可以使用Android 手機或Google音箱遙控設備

Winnie使用家中Google Nest Mini 音箱關閉電視的過程就如同下列影片

連小孩都可以幫忙開關電視、冷氣唷!有沒有很方便 ~~~
(透過這種紅外線方式,其實冷氣完全不需要加價添購雲端模組!)

除了上述介紹的手機基本遙控、結合Siri 或 Google Assistant 使用外,
 i-Ctrl Pro 也支援A.I. 情境模式設定及排程功能
另外因為Pro升級款搭配有溫濕度感應,也可以透過監控搭配情境使用
讓生活更加方便,更趨近達到智慧家庭自動化的完美功能。

★ 溫、濕度感應功能
遠端查看家中溫濕度,隨時調節

★ A.I.情境模式
各式智慧情境,設定參數自動開啟關閉電器,保持家中最舒適的狀態,可達到「偵測到室內溫度達到28度時,自動開啟冷氣」或「室內濕度達到70%時,開啟除濕」等功能

★ 排程功能
定時開啟關閉家電,設定排程自動執行,生活更輕鬆

沒有留言:

【W & K 大整理】 我是目錄

【婚禮籌備】 《規劃工具》 【W & K 畢業文】 結訂同日好工具- 儀式+晚宴流程資料表 【W & K 畢業文】 婚禮規劃好工具- 婚禮籌備預算、喜餅費用、習俗紅包紀錄表 【W & K 畢業文】 喜悅分享甜蜜蜜-喜餅選購經驗談 【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