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W & K 畢業文】 全手工自製婚訊 - 明信片喜帖

婚紗公司喜帖服務】


籌備婚禮之初,身邊有幾位姊妹也在婚期的前後完成終身大事
因為時間的相近,彼此會互相討論 聊聊目前的進度
還記得與老公一起選擇婚紗公司而不是工作室的原因之一
就是認為婚紗公司能幫我們從頭到尾處理許多其他的細節
除了媽媽服  伴娘服之外  很多禮俗用品  甚至是喜帖  捧花都能一起包辦
(p.s. 婚紗挑選  、拍照經驗談等   後續再來補文分享)
  
喜帖的包辦  對我這個一開始很懶惰的新娘來說  真的是很方便的選擇
然而   在幾次與姊妹的聚會中  發現姊妹們都不採用婚紗公司喜帖  而採用專人設計時
我開始擔心起自己的喜帖  也開始留意其中的差異在哪

那天  我趁著挑婚紗照的機會  請婚紗公司拿出喜帖Sample讓我參考翻閱
(因為一般婚紗公司 都會在修片完成後才進行喜帖部分   挑片時順便先看時間上還不急)
看了3本樣本後,簡單來說~ 
我的【婚紗公司提供喜帖】服務  大概是這樣的~
1. 價格上: 優惠100張只付版費1500元,超過100張則每張25元計算。
    這部分 我們自己的狀況約莫250張,價格等於1500+25*150 =5,250 ,除上250張的話平均單價約21元/張
2. 樣式上: 婚紗公司與坊間制式喜帖廠商合作,一般相片喜帖或大紅帖都有,但若西式帖就比較難找。

這樣的商品品質沒有不好,當然也有一定程度與水準,但就價格上來說  對我們而言並沒有特別的便宜。

前100張雖然只收版費1500元(等於15元/張) ,但之後每增加一張就是25元,數量越多就是把平均單價拉回25元/張。

這也難怪之前聽很多朋友 & 非常婚禮版上學姊經驗談,在婚紗公司只訂購100張發給長輩就好,其他另外處理。


=================================================================

【淘寶 / 網拍 / 自製明信片帖比較

了解婚紗公司合作喜帖的 價位 & 樣式之後,單價20元以上的標準讓我變得有點花不下手,於是....又是一連串爬文做功課的開始。

從一開始的毫無頭緒,到後來我簡單的將喜帖區分成三種方向:

1. 淘寶網購買西式相片帖,價格很誘人約20元以下就能做好(13~14元就很不錯),非常婚禮版上也有很多教學文。
    但...文字要調成繁體字 & 送貨過程比較麻煩讓我有點害怕。

2. 拍賣網站上有一些明信片/ 卡片式喜帖設計廠商,整個印製完成約8~9 元一張,含信封及貼紙則10~12元/張,信封燙金就15~20元左右。
例:  【安堤部屋】   8元一組成套(含信封,貼紙一組10元)   
      【Logo樂購網】 15元一組成套(含設計燙金,紙質200~250g)  

3. 自行設計明信片喜帖、購買信封、貼紙、燙金,價格約8.5~ 14元/張,這部分取決於用紙 & 廠商價位不同,因此範圍比較廣。

因為版上的學姊們真的很厲害也很有創意,在經過初步評估並與老公討論過後, “明信片喜帖” 的獨特性  & 低價位 馬上成為我的不二首選~~

後記: 這陣子收到兩張朋友的相片西式喜帖,簡單大方且一張只要19元,聽說服務也不錯。可惜我當初不知道有這樣的選擇><  
有興趣的朋友可自己參考  【為您好事  www.weddinghouse.com.tw/

=================================================================
【參考設計 & 我的喜帖設計稿

設計之初,我參考了學姊的"囍字LOGO"教學文 
(我也忘了自己是用photoshop 還是photoimpact 製作,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在板上尋找熱心學姊們的教學文喔!! )
(雖然後來覺得太難沒有採用  但有需要的網友  可以參考學姊的完整教學喔)

當然  更瘋狂的爬文   參考學姊們的設計明信片帖分享, 例如: 

真的很感謝熱心的HIROMI 學姊   她在我寫了Mail請教時,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廠商資訊、比較經驗。(讓我頓時有了方向  也省了很多時間)
也是在此時   我才了解~   HIROMI 學姊本身就是平面設計工作者,她在這方面的能力 ,我這種幼幼班等級真的望塵莫及啦!! 但我還是想自己試試
(學姊有說~ 之後想成立設計工作室   但婚後還比較忙  因此我也不太好意思打擾~  但真的要祝福她事業順利^^)

QRCode 的製作部分~
有需要的朋友請參見我的另一篇教學文喔!!

這期間  婚紗公司的修片檔也完成了   準備進入到美編階段, 用我的修片檔  我自己動手製作了幾個不同的版本~

 版本一  (正  / 反 )




版本二  (正  / 反 )



版本三  (正  / 反 )



投票階段,老公考量到所有人(年輕人 &長輩)  的接受度 &  多張照片較為豐富的想法,
老公選擇了 版本一 的組合喜帖    (其實我覺得版本二也很可以)

=================================================================
【自製喜帖 / 信封燙金/ 貼紙 @廠商比較

設計完成之後,我又開始了細部比價  & 廠商尋覓的工作

類型
廠商
聯絡  / 備註
選擇
印刷
雲端印刷網 
 
適合小量,Hiromi學姊評估最優惠  (永豐紙業旗下的網站)
點點印
 
適合小量
udn個人出版
 
適合小量 (聯合報旗下網站)
藍格印刷
V
適合大量,Winnie比價最低   
單買信封
 (1~3
/)
青青文具
 
(159*113mm) 西式信封 5048(0.96/)
純燙金
藍格印刷
 
最少240  3.5/ (版費) ,之後每一個加2.5/
HS企業有限公司
林經理Email:  lin.c0204@msa.hinet.net 
 
200 3/, 3002.5/
信封+燙金
(4~8
/)
緣坊 喜帖屋
V
(14*20cm)  巢織紅封 3/個,版費一組120/單方 (150/雙方),燙金費1/(底價 100)  200950(4.75/)    3001350(4.5/)
正伸創意廣告
 
(14.8cm×10.5cm)  紅信封喜字&地址燙金   2001500(7.5/)   ;  3002100(7/)
HS企業有限公司
林經理Email:  lin.c0204@msa.hinet.net 
 
(14*20cm)  110P珠光信封 + 燙金   2001600(8/)   ;  3002250(7.5/)
貼紙
(0.5~1
/)
緣坊 喜帖屋
V
金色壓凸貼紙  10080(0.8/)  ; 200140(0.7/)
正伸創意廣告
 
0.5/
印是要貼
 
200150; 250200; 300250; 500350  

一、喜帖

在喜帖印製的選擇上,Hiromi學姊告訴我如果是小量的話 "雲端印刷"是他比較過的最低價,如果大量可以看看"藍格印刷"

一般來說,有經驗的學姊都建議使用220g以上的 星幻紙、雙亮 / 雙霧卡 (280g 白炫光卡也可)
星幻或白炫光有點珠光的感覺,雙亮或雙霧就是印刷後呈現亮面或霧面的差別(拍賣網站一般廠商的成品都是這兩種選擇)

因為我們的量大約在250~300份左右,加上住的地方離藍格台北公司很近,於是我們親自跑了一趟印刷廠詢問狀況 並拿取樣紙

藍格的價格真的非常便宜,以雙亮或雙霧卡  雙面印刷的話一張還不到2塊錢,印名片的價位也是非常低價(354元,我拿來做 領餅卡 / 祝福卡 這部分之後另外撰文分享)

也因為價格低廉,我突然失心瘋的想著
如果印製邀請卡的Size (一般明信片10.5 *14.8cm邀請卡裁半13.3 *18.2cm),信封比較好買、親友卡可以一起放信封、感覺也比較大方,重點是...我印200份就可以製作成兩種文案(長輩帖 & 親友帖) 的不同版本,於是....我們將明信片帖升級放大了,雖然後來也拿到了成品,但殊不知這是一個恐怖的開始><

藍格雖然以價格低有名,但他們特別聲明只負責印刷...  
是的... 這樣的聲明,在過程中就發生了一些讓我一度抓狂到不行的事件。

因為該公司有要求,客戶上傳檔案必須完全遵照網頁上的教學及規格1mm延伸裁切出血、檔案格式如果製檔錯誤,是會直接被退件的,他們不參與任何檔案修改問題,以免發生爭議。

所以在我的特殊規格 + 太擔心軟體不熟所以多版本轉檔時 (illustrator 又備註多給PDF) ,前前後後就被退件了將近五次... 
(還有一次退件原因,是因為我用自己名字申請  但物品備註寄老公家,因為跟註冊地址不同、也沒有使用加費的代客寄送,該公司不接受這樣申請所以退回

這部分可能是我自己有問題造成的... 如果你有強烈的耐心與謹慎心、沒有特殊要求的話,應該是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吧!

再者~ 也要特別提醒,如果喜帖有裁切,盡量不要使用有留白邊的設計方式...
因為該公司有聲明裁切一定會有1~3mm合理的裁切誤差,所以... 如果在設計時留白是會給自己找麻煩的。
我的喜帖因為使用組圖方式留白比較好看,加上有特殊的邀請卡對裁需求,雖然在事先與客服人員再三確認製檔規格,但在收到時仍然發生了裁切誤差的情形 (3邊留白,最後1邊整個裁到1mm的白邊消失....)

因為我與客服的聯繫紀錄都有保留,加上棄而不捨的申訴該公司退換貨管道也算負責~後來我們有收到一份重新製作的版本。
...繁複的溝通聯繫過程 、後來多出很多不知如何處理的喜帖,真的是讓人不敢恭維....


二、信封
在信封的挑選上,Hiromi學姊告訴我~ 當初他在書局購買但發現買貴了,網路上還有比較便宜的 "青青文具"。
他也經驗分享的說,除了顏色他很滿意之外,這樣的紙質有點太薄了。

因為老公有特別強調,內容走新式明信片帖路線沒關係,但信封要用喜氣一點的紅色 (不一定要傳統大紅)
加上我個人希望能搭配燙金,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在信封、燙金的尋找與比價。
(藍格印刷網頁上有信封 & 燙金,但動不動要1000個起跳...  實在是無法ㄚ)

比較表請特別注意~ 
因為我的明信片帖有放大成邀請卡的Size,比價的信封也是這個規格的,如果是傳統明信片大小的話會有空隙喔!! 

比較的過程,從原先看到燙金3~5元/個 
到慢慢發現其他便宜的選擇,但卻發現燙金便宜的,一般來說信封價格都較高(可能是紙質比較好)

在我努力爬文尋找的結果下,最後讓我找到了一間 "緣坊喜帖屋"
他們有提供的紅色巢織封3元/個,但燙金費用真的非常便宜,版費120 或150 可選囍字集,每一個燙金只要1元,等於信封完成只要4塊多~
而且~ 剛好他們有賣我喜歡的囍字貼紙!!!  (也有其他喜帖  但我並不需要這個項目)

三、貼紙
貼紙的部分,我知道很多學姊會去客製專屬貼紙 (Ex 囍字LOGO  、Q版娃娃)
但在經歷了一連串疲憊藍格退件改檔、裁切失誤後,我實在時不願意再多花時間製作個人貼紙~

坊間很多地方直接購買( 拍賣、文具店、生活百貨...都有)的情況下,雖然不要求~ 但我還是希望能使用比較有質感一點的貼紙。一般來說 貼紙價格大約1元/個,購買大量會有6~9折不等的優惠

尋找的過程,搭配紅色燙金信封的感覺,我一直鎖定金色系列貼紙(中英文都有),原本鎖定了網路上"印是要貼"的我,在後來找到信封廠商 "緣坊喜帖屋"時發現也有類似的產品,價格也蠻合理的~ 
所以~  「信封 + 燙金 +貼紙」  一次搞定!!


=================================================================
我的自製明信片喜帖】

終於  我的喜帖到手囉!!!

最後總價含 信封燙金、金色囍字貼紙、亮面暗紅款巢織信封加上運費一張約8.8元~
(((有做功課的應該都知道  含燙金這個價  真的超便宜!!!)))



自製明信片喜帖~   難忘的經驗!!!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也想製作 邀請卡裁半13.3 *18.2cm

請問 直接跟藍格說就可以了嗎?

哈哈 我實在有點 抖

XD

可以給我您的信箱 我想詢問你一些問題

謝謝

☜ Winnie ❤ Kent ☞ 歡樂窩 提到...

^^
藍格的規矩比較多 檔案要按照他們的格式自己做好 直接跟他講可能沒有用 ><
當初我是先在他網頁上找 "邀請卡" 的製作項目
http://www.blueco.com.tw/price/01-03.html
上面有紙質選擇 & 檔案規格說明

如果是裁半的邀請卡~
自己做的檔案要是26.8 *18.4 (四邊留白1mm,裁邊後再對切就會是13.3* 18.2)

建議你設計不要再留白~ 不然容易裁切誤差影響到整體~ 當初我就是太天真設計留了白邊1mm, 整個有慘烈到

完成的檔案要上傳後經過審核,藍格才會製作
網站上也有上傳檔案的教學
http://www.blueco.com.tw/teachB.html
基本上... 只能說~ 要選便宜自己要做的事相對就比較多...

還有問題的話 歡迎留言(可供其他需要的朋友參考) 或Mail: amypan25@gmail.com

祝 籌備順利^^

Unknown 提到...

您好

看到你們的婚卡讓我也想嘗試

想請教妳

給它們的檔案可以用PHOTOSHOP PDF檔嗎?

他們的裁切好像不能用JPG檔齁??

☜ Winnie ❤ Kent ☞ 歡樂窩 提到...

恩~ 我記得它們不接受JPG檔
要依照它們的標準方式轉檔
http://www.blueco.com.tw/2pdf-01.asp

【W &amp; K 大整理】 我是目錄

【婚禮籌備】 《規劃工具》 【W & K 畢業文】 結訂同日好工具- 儀式+晚宴流程資料表 【W & K 畢業文】 婚禮規劃好工具- 婚禮籌備預算、喜餅費用、習俗紅包紀錄表 【W & K 畢業文】 喜悅分享甜蜜蜜-喜餅選購經驗談 【W &...